源源你看我也有虎牙

喜欢上源源可我又不是老王

多肉配土控水及相关

首先,坐标浙江。
土和颗粒:
土我喜欢泥炭,营养,椰糠一生黑,如果嫌泥炭不环保可以买进口的,对我就是这样干的。开玩笑啦,代替品是东北黑土,也很营养,南方同学如果不想上网买可以去菜园和稻田里挖,都是改造驯化过的土,也很不错的,直接去山上挖也可以,红壤是酸性的刚好符合多肉喜好。土主要是用来保水的,顺便补充腐殖质。不要问我带虫卵怎么办,我的土从来没有处理过,大概是运气比较好几乎没有遇到过虫害,而且我的肉还是露养的,我们家附近野猫多但是没有遇到过猫灾,有很多鸟甚至还有燕子窝但是也没有遇到过鸟灾,而且基本上没长过杂草,唯一不开心的就是有蜘蛛爱在花盆里织网(或许这就是没有虫灾的原因?)。有一小盆姬星美人长过虫子,但是我妈拿她种菜的农药喷了一次就治好了,基本上没什么影响。
颗粒:蛭石(发根利器),绿沸石(抑菌防黑腐),其他颗粒(我换下来的铺面,比如鹿沼土、日向石等直接可以拌到土里)。颗粒多的话不保水,对小苗来说不容易长大,但是对老桩来说的话,颗粒可以帮助控型,南朝鲜的老桩据说全部是用麦饭石养的,其实所谓的控土就是颗粒颗粒颗粒啦。
除此之外再加几包淘宝上买的豪华八合一、十合一的多肉土,各种颗粒营养更全面。而且一般来说这种土为了减轻重量大部分都是颗粒,尤其会有很多树皮椰糠之类,刚好补充腐殖质,问我为什么不直接用这种土?贵啊!而且不保水,但是对刚入坑手很贱一天不浇水就手痒的孩子来说,还是很合适的。

比例:这个就要看花盆和浇水频率了。
花盆:材质:如果是红陶盆的话请务必加大土的比例,否则会肉比黄花瘦!然后勤浇水,特别适合手痒的孩子,当然如果一个人连用红陶盆都养不活肉肉的话,我劝这位同志还是尽早退坑吧,对人对肉都好。瓷盆比红陶闷,上釉的瓷盆比不上釉的要闷,越闷颗粒比例要越大。塑料盆我嫌low没用过,紫砂盆据说是养肉利器,但是价格真的太好看所以我没用过。玻璃养肉,之前一堆人说玻璃不好,闷,透光,不利于根生长,但是我养着很不错啊!会长青苔,有些丑,但是青苔干了给水,湿了吸水还给根遮光,是好东西。而且我用玻璃养的肉明显比同期的其他盆的肉肉长得快,佛珠要长一大截,月兔耳是另一株的三倍大(一起买的,大小差不多,但是另一株拿去拼盘了,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盆太大了长得比较慢)但是长徒了,株型没有拼盘的好,还有黄金薄雪,之前用玻璃养得生机盎然并且没有徒,结果我一换盆就全死了,而且我还是带土换的盆,基本上没伤到根。
形状:大敞口的、浅的盆子,比如V型盆,泥的比例要多一些,不需要铺设底下的蓄水排水层。宽肚窄口的盆子,比较深的盆子,颗粒要多一些,而且最好有蓄水层。我的蓄水层是这样的:最底下铺一层陶粒,然后加一层水苔,厚度依盆深而定。话说我种佛珠的玻璃盆成功闷活了垫底的水苔......花盆有没有孔其实不是很重要,控制浇水就行。
浇水频率:越爱浇水颗粒比例越大就对了。我只有暑假寒假在家,平时多肉都是露养的,基本靠雨水,还有什么时候我妈我爸想起来了给浇个水,所以我冬天不敢浇水,夏天不敢浇水,手痒星人真的被憋得很难受......春天肉肉一定会长徒,秋天长的部分则非常完美,完全靠天吃饭,好在露养的肉非常皮实,前几天刚浇了水,夜里就降温了,早上起来都结冰了但是没有一棵肉冻死,前一段时间的大寒潮室外都零下七度了,我难得把肉搬到室内,室内没开空调也高不了几度但是也完全没有损失。
最后,关于肥料、生根粉和花药。我基本上没有施过肥,要想多肉长得快,除了大水以外就是要注意多大的肉配多大的盆,我小盆养的肉比大盆养的肉确实长得快一些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都比大盆徒一点,接下来又是徒长的春天,我想试试矮壮素......生根粉我也基本上没用过,合适的温度,蛭石加闷养就足够生根了。花药的话,有绿沸石和通风基本上不用担心黑腐,然后我妈的农药真的太管用。
总而言之,配土、浇水、盆子这三个一定要综合考虑。由于我买的肉肉大多数都是小苗,所以我的配土是希望肉肉能生长迅速的同时保持株型,老桩可以试试控土纯颗粒。

评论

© 源源你看我也有虎牙 | Powered by LOFTER